11/10/2008


 非洲鼓買回來後放在2樓客廳,我告訴住戶伙伴們『如果想玩鼓,它是自由的。』然而似乎沒有人感興趣,擱置了一星期不曾聽到鼓聲。我也沒有動手打鼓,心想讓非洲鼓先適應新環境。
 下午結束法文課回來,在餐室裡吃一些點心;Cramoisi在旁看報紙。我話不多;Cramoisi碰到話不多的人會跟著沈默,碰到健談者他會跟著吱哩呱啦。在悶悶的氣氛中,我心血來潮,步下樓梯到客廳打鼓。
 客廳除了一堆靠牆的椅子,幾乎空蕩蕩;這種空間加上略高天花板,迴響效果特別好。迴響現象致使鼓聲音節模糊化;我若以高速節奏打鼓,會在空間裡產生奇妙的另一層聲音旋律,類似女聲的吟唱。初次聽到時以為是自己幻聽,但經過數次經驗後,確定是高速鼓音迴響空間裡密集交疊所產生的。似幻音的女聲吟唱,通常在我高速打鼓持續達半個小時後才出現;這種特殊現象發生的前提似乎必須讓敲打的鼓音完全填滿整個空間使之毫無縫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