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08

  Cramoisi煮了一大鍋茶葉,準備開始製作《功夫茶》。這套流程技術是從洞穴杷移轉過來,酵母也是從洞穴杷帶過來的。它是相當可口的茶醋飲料;裝瓶密封後,若存放時間超過一星期會產生如香檳般的細密汽泡。
  我猜測這種茶醋飲料有可能源自中國;因為法國人所稱呼的名字,其咬字發音就是《功夫茶》這三個字。我向Cramoisi解釋『茶與中文同音;中國古代練武之人喜歡用酸醋來幫助肢體伸展到最高極限,因此我覺得茶醋是練功夫最佳飲品。』
  煮好的茶水攪拌沙糖入內,冷卻後倒入甕中與酵母存放約一星期會變成微酸的醋,然後裝瓶密封。與酵母存放的時間長短決定其酸度,裝瓶密封的時間長短決定其汽泡密度。汽泡經由糖的分解而產生,因此汽泡愈多甜度愈低;若喜歡高甜度多汽泡,就須加入更多糖。
  我問Cramoisi如何學會製作《功夫茶》;他說『很簡單,就是動手去做!有無限可能性,你可以混合不同植物或水果,實驗出各種不同《功夫茶》;絕不可少的材料是茶、糖和酵母。』
  《功夫茶》酵母愈養體積愈大,白白軟軟的。將一杯《功夫茶》裝入罐中封蓋存放一個月,能產生一層約3mm的新酵母。
       由於Cramoisi勤於製作,《功夫茶》己成為Sore常備飲料,也是招待客人的稀奇飲品。


  近兩個星期沒洗澡了;每間套房裡都設置電熱水器,但沒有電源無法發揮作用。每天刷牙洗臉,水龍頭流出冰酷的水讓我連想都不敢想,洗冰水澡。
  Cramoisi說他都到Voilet的公寓洗澡,『你去跟Voilet說一聲!』
  Voilet趁傍晚沒事,帶我前往其公寓。我們各騎一輛腳踏車。我驚奇發現他的腳踏車竟然沒有煞車器。
  抵達公寓門口時,我耐不住好奇問他如何煞車?他說這是特殊規格腳踏車,駕駛是另一套特別技術,必需經過反覆練習才能上路。一般腳踏車如果往後踏其輪軸是空轉,這輛車往後踏,車子將跟著往後退;煞車方法即是利用這種反作用力讓車停住。『如果你是高速行駛,中途若遇到危急狀況必須緊急煞車時怎麼辦?』我丟出最關鍵問題;他隨即在馬路上示範給我瞧。他故意騎到稍遠地方然後回轉快速朝我而來,車子臨至我面前時,Voilet瞬間起身前傾,肚子幾乎壓在把手的橫桿上,後腳用力往下蹬住,車身立即煞住。『這確實需要經過一番練習!』我在心裡驚呼著。
  進入公寓住所,發現裡面還有兩輛腳踏車,是正常規格的高級變速車;我隨興問『你是不是參加過環法比賽?』他點了頭,我反而嚇一跳,『那是高能量的挑戰啊!』他以微笑贊同我的說法。
  廚房牆壁有張海報特別引我注目;用漫畫手法表現;淨裸的人體,男女老少,個個如豬肉般被鐵勾懸吊著,每具肉體皆附著一組號碼。
  房間內靠窗牆上吊著一具防毒面具,不像他個人的收藏癖好,我沒問其用途和目的。
  看到一支亮麗的電吉他,才知道他也玩音樂。他說『這是我離開工作時,送給自己的禮物。』『你如何應付這個公寓的房租和水電?』我的好奇似乎沒完沒了;『我領失業救助金,錢不多但應付這開銷沒問題。』
  我進浴室洗澡,他開電腦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