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8


 星期一夜晚會議,Voilet 丟出很實際的問題;『如果警察部隊真的來破門而入時,怎麼辦?』他問著每個人面對這種狀況的態度;有些人表示可以坦然與警察面對面,有些人想從後屋頂逃走。
  我說『我是外國人,問題會比大家複雜且更嚴重,而且我的居留證一直還沒順利取得。』大伙聽聞此訊顯得慌張起來;我進一步解釋『我申請更新居留證己經超過半年,官方一直沒有核發給我;按照正規程序,如果政府沒有核準我的申請,應該會下達驅逐令;但是我沒有收到驅逐的信函也沒有新居留證,這是一種奇怪而難以理解的狀況。』
  目前法國總統對外國人一律採強硬政策,因為充斥太多打黑工的外國人,而法國失業率一直居高不下。我的銀行存款記錄常久偏低,那便宜法文課上課時數也低,因此是一位會打黑工的可疑外國人。心裡自行揣測著『我可能被政府列為觀察對象,所以才處於這種不明確的狀態。』
  Voilet 嚴肅向我說『那麼,警察來的時候,你必定要第一個逃走!』